宣树铮

作者簡介
宣树铮,1939年12月生于苏州,1956年入北大东语系,次年转中文系。1958年被打成右派,留校察看。1962年北大中文系毕业,分配至新疆教中学。1979年调回苏州,任教于苏州大学中文系,后任中文系主任。1989年下半年移民美国,居纽约。现为美国纽约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彼岸》杂志总编辑。

音緣

初中時考音樂,老師彈琴,學生四個一組唱。我把三個同學的聲音都蓋住了,而且最後搶先一步唱完——就像賽跑第一個撞線。    More »


一對夫妻的真實故事

他們都不到三十歲。她是個初中教師,圓臉長辮,即使顰眉蹙額,頰上也有兩個淺淺的酒窩,像是浮在水面的兩朵睡蓮。他本是舊家子弟,天生的書卷氣,擅書法,解吟哦,但偏偏學的是數理,在師範教數學。    More »


师 影

在我的学生都有了学生,学生的学生都有了学生的时候,我的老师日渐凋零乃是意料中的事。这些年来,每每有昔日师长撒手人寰的消息传来,我已很少流露惊讶和悲哀了。    More »


翡 翠

当年拿到移民签证,除了可按规定在中国银行兑换几千元美金外,余下的人民币就“移”不出来了。向朋友打听什么地方有黑市换,朋友道,换什么黑市?何不带一些东西到那边脱手,还能赚几个钱呢!言之有理。但带什么呢?    More »


江南韵

小学毕业那年暑假,父亲找人介绍了一位姓郭的先生给我补习国文。郭先生是一所补习学校的国文教师,单身一人住在学校里,说好每天下午两点至四点我上门求教,为期一月,束脩五元。    More »


別離 - 還鄉隨筆之跋

“天下傷心是別離”,別離也許是古人生活中的第一傷心事。    More »


野和尚

小時候,我有個外號——野和尚。因為我剃個光朗頭,像個小和尚。冠以“野”,是因為我看起來有點兒蠻,又整天和鄰居孩子在外面“野”。    More »


金與木

“豔遇”——遇上本喜歡的書。就像今天,雖然書名一點兒不“豔”:《孔乙己外傳》,作者金克木。    More »


孤獨

讀古往今來文化偉人的傳記,最令我感動的是他們的孤獨。米蓋朗基羅給侄兒的信上說:“我永遠是孤獨的。”    More »


围 围

都叫他围围,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名实姓,也没有人想知道他的真名实姓。围围矬个子,罗圈腿,走起路来,两条腿不是直里往前迈,而是一左一右画着圈向前围去——围围这名儿就这么来的。    More »


街市唱吟

一位久居纽约年届古稀的北京人说他想北京。我随便问,你最想北京的什么?
声音,他说,打小听在耳朵里的声音:卖硬面饽饽老汉的叫卖声,苍凉啊!    More »


北大整风反右的日子

五七年春,我正在北大东语系越南语专业念一年级。课业不重,一半时间泡在图书馆中看杂书。看累了,就到未名湖畔溜达溜达,新柳鹅黄,春水鸭绿,令人赏心悦目。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