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成钧

作者簡介
陈成钧,1954-1958,1963-1965在北大物理系上学,毕业后分配到唐山市教中学。1978年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生。1979年考取美国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研究生。1984年获得博士学位。在哥伦比亚大学做了一年博士后,1985年起在IBM华生研究所物理研究部任正教授级的研究员。2004年初从IBM退休,去德国汉堡大学任客座科学家两年半。2006年底回纽约,在哥伦比亚大学应用物理系任资深研究科学家兼任教授至今。

春华秋实

这三门外文都达到了可以凭借词典阅读科学书和文学书的水平。与物理学结合起来,对我以后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首先,通过阅读历史上有重大价值的物理学原始文献,使我对科学史和科学方法论产生了兴趣和了解。这是我在改革开放以后立即进入社会科学院的直接原因。其次,对多种语言的熟悉使我对语言声学产生了兴趣和了解。这是我在IBM研究所后十年的研究题目,也是我获得IBM 总部“杰出创新奖”的直接原因。     More »


上下求索

对于个人来说,选择研究方向和课题,还要考虑个人的特长和实际环境和物质条件。对我来说,在数字电子技术领域和10年的经验,使得电子与信息技术有关的基础研究,更适合于我的特长。在实际生活中,寻求研究方向的过程常常不是合乎个人想象的。不但正确的信息难以获得,而且环境和条件也不是人的意志可以左右的。我亲身体会到这种像在黑暗中摸索的艰苦历程。    More »


颂人生

至于我自己,还是那一句话,"真金不怕火炼"即使再炼我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我仍要锻炼身体,积累知识,为了中国人民的明天,尽力去做对生产力的发展有推动作用的工作。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