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军

作者簡介
田军,北京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专业78级学生,英国伦敦大学经济学博士。1982年毕业后就职于中国国家物价总局(后并入国家计委,又更名为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1988年赴英,曾任伦敦经济学院ST国际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经济学会(英国)主席,高诚-MTM公司高级顾问、副总裁。现任英国富地石油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是“中国燃气”(中国排行第一的城市燃气公司,香港上市代码384)最大股东,同时与“中航油”合作华南蓝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油料市场份额16%),与“中石化”合作广东茂名“单点系泊”远海浮动原油码头公司(中国最大的原油码头),与“中石油”合作珠海华南联合石油公司(华南地区最大的成品油中转基地)。其它任职包括“天弘基金”董事(中国最大公募基金之一,2013年与马云的阿里巴巴合作开发“余额宝”),马丁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董事长。

北大的情与梦

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是人生一大幸事。风光绮丽的未名湖,姿态雍容的博雅塔,奇谈怪论的三角地,古色古香的南北阁,都成为我记忆中的瑰宝。然而,搜寻我对于母校最深刻的印象,却是诸多大师的风采。他们博学高雅的非凡气度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使人一生受益无穷;乃至他们的生活轶事,都十分令人震撼。 More »


英国的大学

牛津和剑桥有着十分辉煌的历史,曾经长期高居世界大学之冠,人们习惯于谈教育言必称牛津剑桥。两所名校的故事可以上溯到八九百年前,在漫长岁月里两者彼此竞争、又相互合作,用双赢方式为人类科学和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被并称为Oxbridge(牛桥)。然而当人们试图在两强之间论仲伯时,颇有点像比较中国的北大清华,把谁摆在首位都有点牵强,反之把谁搁到次席也都觉得不合适。    More »


燕园风骨-- 怀念陆卓明老师

2009年11月28日,北京大学,上百人聚会庆祝国际经济系成立50周年。系主任王跃生介绍了系庆活动募捐情况和资金使用计划,四项动议中排在榜首的是为已故教授陆卓明出版《世界经济地理结构》一书。与会者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示赞同,随后校友们开始在网上热烈追忆陆老师。悄然间,参加追忆活动的人越来越多,远远超出国际经济系和经济学院的范围。    More »


洪君彦与北大世经

洪君彦不是凡人,魅力无限,也不甘寂寞,凡是与他有过交往的人,都会留下深刻印象。在群星璀璨的北京大学,洪君彦算不上最明亮的那一类,但在世界经济专业学生心中的地位却无可替代。    More »


北京大学世界经济专业78级同学

本文是《洪君彦与北大世经》的续篇。1959年北京大学设立世界经济专业,标志着这个学科在中国的创立。然而北大世经专业起步并不顺利,文革前磕磕绊绊地招收了两届本科生,文革中又吸收了两期工农兵学员。作为世经专业开山鼻祖的洪君彦,似乎没有享受多少绚丽多姿的春花,却被遮蔽在浓黑的夏日浮云之中。    More »


解读“陆卓明现象”

2010年12月12日,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系近百人聚会,隆重纪念陆卓明先生。活动由民间自发组织,与会者多为国经系毕业生,还有的来自经济系、法律系、国政系、俄语系或其它院校、单位。他们中间有北京大学领导,有声名显赫的学者、还有身家过亿的商人;许多人专程从上海、深圳、香港甚至国外赶来。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