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梅.梅振才

作者簡介
梅振才,生於1943年,廣東台山人。1962年考入北大俄羅斯語言文學系,1968年畢業。早年在廣州從事翻譯和寫作。 1981年移居美國。為海外最早成立的北大校友會--北京大學美東校友會的發起人之一,曾任(1989--1999)會長10年。 業餘筆耕,以散文詩詞為主。紐約"華周刊"、"新周刊"詩詞專欄主筆,"僑報"周末版文學專欄作家。 現任全球漢詩總會、紐約詩詞學會、紐約詩畫琴棋會會長,美國北大筆會副會長。 作品刊於國內外多種報刊,並獲多項獎。出版有"百年情景詩詞選析"(北京大學出版社)、"文革詩詞鉤沉"(明鏡出版社)等。

胡适照片及其題字
最爱赫贞河

描绘纽约的诗词不少,但我最爱读胡适的一组《纽约杂诗》,风趣且传神,其首篇是:     More »


隱形的翅膀
隱形的翅膀

最近回北大,正值新校長周其鳳走馬上任。他才61歲,是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物理學家。他原來也是北大畢業生, 算來我還是“學長”輩。當年在燕園,說不定曾擦肩而過。 More »


良師風範總難忘
良師風範總難忘

季羡林教授辭世,標誌着一個時代的結朿。至少我們這批北大學子所見識的一代大師,已蕩然無存。當年入學,驚嘆教授陣容之鼎盛,星辰匯聚,璀璨奪目. More »


譯林佳偶
譯林佳偶

近日讀報,方知田曉菲和丈夫到大陸和臺灣講學,風靡兩岸學術界。認識田曉菲,是十年前在紐約成立《北大筆會》之時... More »


燕园风雨忆王孙
燕园风雨忆王孙

女将军邵华近日病逝北京,成为大陆一条重要新闻。她是毛泽东的儿媳妇,一生有太多的传奇故事。话说1927年在武汉开会, 毛泽东与新娘子张文秋开玩笑:“我有两个儿子,就盼你生一双千金,好对亲家。” More »


還似舊時遊上苑
還似舊時遊上苑

每次回大陸,總要走趟北京。北京對我有磁石般吸引力。最快意處,莫若喜晤燕園昔日同窗,重溫青年時代舊夢。最近返故鄉台山祭祖後, 又飛北京,還約幾位學友,入住西北郊回龍觀一間度假酒店。 More »


性情中人李肇星
性情中人李肇星

中國歷屆外交部長,多是魅力人物,且各具個性。最近卸任的李肇星,以敢言直率著稱, 被譽為“鉄嘴鋼牙”。而我眼中的李肇星,還是一個淳樸溫厚的性情中人。 More »


鏡子與洪鐘
鏡子與洪鐘

一位名人去世了,媒體照例會熱鬧一陣子,隨後便歸於沉寂。大文豪巴金便是如此。其晚年嘔心瀝血寫成[隨想錄], 大聲疾呼倡建[文革紀念館],為後世鑄造一口喚起良知的"洪鐘"。他的遺願可曾實現?如今,"國寶"季羡林教授又走了。 More »


俄罗斯女郎
俄罗斯女郎

读完赵淑敏教授那篇《成熟的评审》,赶紧买张《海角七号》影碟补课。原来这部台湾史上最红火的本土电影, 内中插述战争年代, 一对中日恋人凄美的爱情故事。戏中那句台词,“时代的宿命是时代的罪过”,竟引起我的沉思...... More »


又見聶元梓
又見聶元梓

世事難料,最近大陸之行,竟然在北京見到違暌了四十二載的聶元梓!一個寒冷的夜晚,先在一家川菜館,後又轉移到她的寓所, 我們四個當年的紅衛兵,傾聼她訴說人生的滄桑和感慨。 More »


毛的雙重親家
毛的“雙重親家”

最近毛澤東的次子毛岸 青在北京病故,中國報章皆有大幅報道,我不由聯想起毛岸青的丈母娘張文秋和她的三個女兒。張文秋(1903-2002), 是湖北人,很早就加入共產黨。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