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ouncements

[公告]关于举办北京大学1991级校友入学20周年返校活动的倡议


"三年不见他,就自信能把他忘了,今又看见他,这久冷的心又发狂了。我终夜不成眠,萦想着他的愁、病、衰老。刚闭上了一双倦眼,又只见他庄严曼妙"。还记得胡适校长的这首小诗吗?他始终忘不了北大。同学,你有多久没有回来了?自你离开后,这校园至今还流传着你的故事,草丛中还散落着你的青春,图书馆的某一本书上还印着你的学号,湖畔的那颗银杏上还刻着你的名字。这些是你留给这个校园永久的印记。
那一年,在整齐划一的"一二一"中,我们攻陷了这块圣地。我们一边读毛选,一边背GRE,人手一本"红宝书";拉练路上我们唱罢"团结就是力量"紧接着"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我们一早去大图自习室占座从来都不只是为了学习,晚上到老二教上课也从来都不光是睡觉;我们左牵麻将右擎拖拉机,上研还学会了打红警帝国;我们恋爱又失恋,屡败还屡战,对29楼阿姨爱恨交加,相当纠结;我们大张旗鼓地到图书馆草坪"钓鱼",偷偷摸摸地到柿子林"采摘"。那时我们还可以听到钱理群先生的讲座,读海子的诗,唱唐朝的歌,向顾城告别;当年我们还有老虎洞、军机处、长征食堂、马佳力、義佳、小红嘴......二十年弹指一挥,我们突然之间人近中年、发鬓微霜、拖家带口、相忘于江湖,而北大却焕发了青春,一处处古旧的建筑倒下了,一幢幢崭新楼宇站起来,都在一点一滴的将我们的回忆抹去。
是时候该回去看看了。
在此,为了纪念北京大学1991级校友入学二十周年,我们向全体1991级校友发出如下倡议:
第一,2011年5月1日,母校建校113年校庆前夕,让我们再次占领北大,重温过往,祭奠青春。
第二,捐资恢复学风墙。"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北大学风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北大人,而当年屹立在大讲堂的学风墙曾是北大学子心向往之的精神象征,她不仅是我们大学生活的注脚,甚至是我们20年求学创业的座右铭。我们在此倡议,重建学风墙。在日新月异的北大校园,这将是我们重拾记忆的载体,也将成为我们留给学弟学妹们最具价值的遗产。
第三,为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也为帮助生活上遇到困难的同学,捐资设立北大1991基金。北大教育基金会将设立捐赠专用账户,保证资金专款专用。
第四,收集当年的文字资料和照片,用于制作91级纪念光盘并在校史馆举办"我们的北大岁月"专题展览,并在北大档案馆设专门档案永久保存。
二十年前,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相聚北大;二十年后,我们身在海角天涯心系燕园。让我们重新聚首,觥筹交错续前缘,豪迈慷慨话新篇。

北京大学校友会
值年校友返校筹备组
2011年3月

1991基金捐赠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