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夫人侣海林公参在第五届全美北大校友会代表大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朱善璐书记,
各位北大校友,
朋友们:

很荣幸参加第五届全美北大校友会代表大会。今天李保东大使因为有重要外事活动,不能来现场,他特意委托我代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以及他本人,在此次校友大会顺利召开之际,向各位北大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我与北大有些渊源,我曾三次应邀到北大作外交礼仪、礼节的演讲,一次是给研究生院讲,一次是给校、院、系负责外事工作的领导讲,最后一次是在北大百年校庆前给参与接待工作的师生讲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北大作为中国最高学府之一,在中国人心目中具有崇高而神圣的地位。一百多年来,北大肩负中国人民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梦想,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北大拥有中国最伟大的教育家和文化精英。北大坚守“兼容并包”的传统,融汇古今,贯通中外,兼济文理,引领时代潮流,为国家培养了无数栋梁英才,塑造着中华民族的脊梁。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北大精神”历久弥新,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百年名校,“桃李满天下”。北大校友不仅在国内现代化建设的各条战线发挥着引领作用,而且为世界各国输送了大量高素质的人才。在美国,包括在座各位的众多北大校友虽然远离祖国、身处太平洋彼岸,但凭借在母校打下的坚实基础和自身的刻苦拼搏,克服重重困难,在政治、经济、科学、人文等不同领域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就。你们用自己勤劳与智慧,不仅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展示了北大人的风采,而且促进了当地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并为中美友好合作与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

长期以来,北大为中国外交事业提供了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持。我所在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就有多名同事来自北大。此外,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内也活跃着北大校友的身影。作为外交官他们能够不辱使命,作为国际公务员,他们在服务国际公益的同时不忘为国家献计出力。他们志趣高远,视野开阔,善于创新,以高超的专业素养和特有的北大气质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在此,我想代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并以一名老外交官的名义,向北大和在座的北大领导、校友表达由衷的敬意和感谢!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也将继续全力支持北大的发展事业。

再过二十多天,我们将迎来新的一年。借此机会,我衷心祝愿北大在传承中华智慧与文化、发展东方哲学、培养优秀人才等方面多有建树,希望北大校友在搭建东西方文化沟通桥梁、促进中美政府与民间广泛交流、推动中美政、军、经贸、科技合作等方面多多出力。预祝第五届全美北大校友会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在座的北大校友阖家幸福,圣诞、新年、春节快乐!

Former Labor Secretary Chao's Letter

Mayor Bloomberg's 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