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學吾


也談文、理分科

現在國內又掀起討論高中階段要不要分文、理科的問題。我作為一名曾在國內外的大學任教五十多年的教師,想談談我的看法。我認為高中階段不應當分甚麼文科和理科。道理至為簡單,因為高中是一個人奠定基礎知識的階段。人類的文明發展至今其內容可謂博大精深。作為一個合格的青年應當具有一定的人文修養,同時也要有符合這個時代的科學知識,缺一不可。不能在高中時就把該有的基礎知識偏廢了。十五至十八歲是一個人接受能力最強、記憶力最好的時期。而人文教育加科學知識是一個健全的人智力發展的兩條腿。人要用兩條腿走路,失去一條勢必成為殘疾人。何況人生的路又那麼漫長,怎麼可以在起點時就把一條腿廢掉呢? 記得法國大文豪雨果(Victor Hugo 1802-1885)曾經說過:“文字符號、數字符號、音樂符號是開發人類智慧的三把鑰匙。”高中階段正是開發一個人智慧的大好時期。且不說要開發三種智慧,那至少不能只開發一種智慧吧?!

主張分文理科的人,僅僅以防止學生負擔過重為理由是站不住腳的。搞教育不能忽視中國的近代教育史,也不能無视國際上的教育經驗。中國在解放前有很多辦得卓有成效的高中。如:北京的男四中、師大附中、育英中學、貝滿女中,天津的南開中學、耀華中學,上海的南模中學、上海中學、中西女中等,他們曾為祖國培養了大批優秀的文理俱佳的學生,我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員。當我們這些老同學回顧往事時,沒覺得負擔過重,反而覺得時間很富餘,即完成了功課,玩的時間也不少。如若不信,可請現在70歲以上的院士和教授、醫師、工程師們在一起開個座談會或發一份問卷,聽聽他們的說法。

負擔過重不是因為文理不分科,而是教學內容太多、太繁複。這可以與國外的教學內容做一比較。中國高中教的許多數學課程在美國是屬于大學本科應學的內容。談到美國的高中教學,有一點十分值得國內教改時借鑑。美國的高中是文理不分科的,但是她是採用學分制。例如:英文要修滿多少學分,歷史要修滿多少學分,數學要修滿多少學分,而所謂的理科是不包括數學的。所以你可在物理、化學、生物等課程中任選一定的學分即可。

當前國內大學畢業生的知識面太窄。究其原因就是文理分科造成的。理科的學生對本國歷史以及世界歷史知道得太少,文學修養欠缺,語言的駕馭能力也顯得不足。而文科生呢? 對基本的自然科學知識也似是而非或渾然不知。這就造成中國學生(非個別)比美國及歐洲學生知識面窄的事實。

文理不要分科這和文武分科不一樣..文理兩科所包含的基本知識在培養現代合格知識份子時都是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