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艺术欣赏——兼评中美两国电影

时间: 5月16日星期六下午2:00-5:00

地址: 5414, 365 Fifth Avenue, New York, NY 10016 (请带好证件)

报名链接:点击这里

网络直播地址:twitter.com/nyshalong

简介:

本期沙龙,非常有幸再次与北京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合作,由校友会推荐,邀请到了北京电影学院的苏牧教授。苏教授无论授课、讲座还是著作都广受学生喜爱。除了自己的著作、课程、编剧和导演作品外,苏教授还与许多一线导演、演员有着广泛密切的接触。因此,苏教授将带给大家的视角将是不仅仅是学术的、审美的、时代的。本期沙龙,苏教授将以两部经典作品《美国往事》和《阳光灿烂的日子》为例,聊聊中美电影赏析。

一场在北京各高校爆棚的讲座,会在纽约带来怎样的碰撞?

主讲人的话:

“对于不懂音乐的耳朵,最美的音乐也没有意义。” 本讲座将带领大家用电影的眼睛看电影。

《美国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美国莱德影片公司1984年出品。编剧、导演:赛尔乔·莱翁内。主要演员:罗伯特·德尼罗。

本片获1985年美国电影金球奖最佳导演提名。《洛杉矶时报》将该片评为1984年世界十部最佳影片。

好莱坞电影占领着全球的电影市场,好莱坞电影受到全世界电影观众的喜爱。《美国往事》是世界电影史异常重要的电影。《美国往事》犹如一棵大树,滋养了无数世界电影人和中国电影人。

《阳光灿烂的日子》:

1994年。根据王朔小说《动物凶猛》改编。编剧、导演:姜文。主演:夏雨、宁静。

1994年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银狮奖), 1996年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奖。1995年美国《时代周刊》世界十部最佳影片。

姜文电影特征是戏剧化,好莱坞风格。姜文电影激情澎湃,姜文电影表现中国人罕见的激情,弥足珍贵。对于《阳光灿烂的日子》来讲,任何从某个角度概括影片主题的作法,都是不明智的。如:《阳光》是表现“文革”;《阳光》是表现“大院的孩子”、北京孩子乃至中国的孩子;《阳光》是表现马小军与米兰的爱情,等等。《阳光灿烂的日子》的主题是浑然的。它是表现一种理想主义、纯净浪漫、充满激情的情感和境界。《阳光》表现的是青春的觉醒,生命的觉醒。就像影片的片名,它是表现和讴歌我们生命中的“阳光灿烂的日子”。

强烈建议大家事先观看影片,将有助于讲座中的理解:

《美国往事》

《阳光灿烂的日子》

主讲人

苏牧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鲁迅文学院、中国中央电视台客座教授。中央电视台《第十放映室》总策划,《今日关注》、《佳片有约》嘉宾。主要著作《荣誉》、《通向电影圣殿》、《太阳少年》、《 新世纪新电影》。其中《荣誉》为中国大陆电影书籍销量之最。苏牧主讲的“电影分析课”是中国知名度最高、最受学生欢迎的电影课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