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da Summer in Flushing: A Discussion on Beida's Humanistic Tradition

2011年6月25日,北大纽约校友会在法拉盛Amerasia Bank Art Gallery举办仲夏茶话会,主题是 “重温北大的人文传统”, 40多位老中青校友们,朋友和媒体人士踊跃出席。会议由王融副会长主持。

北大纽约校友会会长陈愉生介绍了 与会的校友会义务工作人员,新改版的校友会网站,以及校友会的近期工作计划。 根据议程,梅振才前会长简单 介绍和回顾了北大纽约校友会作为美国第一个北大校友会的创建和几十年发展风雨历程;楊景山先生, 前北医 纽约校友会会长,回顾了北医与北大之间分分合合的几十年历史关系,更寄望新的校友会向西方校友会,兄弟 校友会学习,扩大北大在美的影响,成为联系校友和北大的坚强纽带,进一步发挥校友为北大做贡献的积极性。 姚学吾前会长, 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回顾50年代院系调整,以及它在增强北大文科,理科,法律等的深刻的影响, 并介绍“北大笔会”这个文学团体, 作为北大校友延伸北大的人文影响的一个例子。

最后,北大校友宣樹錚先生, 前苏州大学中文系主任,作了“从彼岸到彼岸”的主题发言 , 联系自己50到60年代在北大中文系求学,聆听前辈 大师教诲,经过政治运动等经历,回顾北大从蔡元培先生开始倡导的思想自由, 兼容并包的优良传统,深情回忆 前辈大师留下的思想遗产和精神传统, 表达了对在经历政治运动之后, 北大这种独立思考的人文传统正在削弱和 流失的担忧,呼吁重振北大精神, 继承和发扬前辈们为社会和民族进步敢于坚持真理的精神。 发言得到大家的 积极反响和共鸣,自由讨论中, 大家指出一个让人不安的现象是,就在人文传统削弱之时,商业气息渐渐渗透到 北大校园的各个角落,干扰北大的正常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