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梅.梅振才


毛的“雙重親家”

毛的雙重親家

最近毛澤東的次子毛岸 青在北京病故,中國報章皆有大幅報道,我不由聯想起毛岸青的丈母娘張文秋和她的三個女兒。張文秋(1903-2002),是湖北人,很早就加入共產黨。第一位丈夫劉謙初,第二位丈夫陳振亞,都為革命捐軀。張文秋與劉育有一女,名松林;與陳育有二女,名少華和少林。她孤身一人,在極為艱苦的環境中,把三個女兒撫育成材。

張文秋乃極富浪漫和傳奇色彩人物。其兩個女兒松林和少華,先後與毛澤東的兩個兒子岸英和岸青結婚,成為毛澤東的“雙重親家”,堪稱千古奇緣。早在1927年,在武漢開會時,毛澤東就曾與結婚才三天的張文秋開玩笑,如張生女,就要“對親家”,豈料竟一語成籤!若干年後,兩雙兒女,皆一見鍾情。毛澤東還曾與張文秋的小女兒少林笑言:“可惜我再沒有第三個兒子了!你就做我的乾女兒吧。”

張文秋的三位千金,皆曾就讀于北京大學。松林比我早五年入俄語系,而少華和少林,與我為同一時期的北大學生,在燕園共同經歷過那難以言説的“文革”歲月。少華當年以第一名高分入中文系,少林則讀西語系。我第一次聽到張文秋的名字,是在1966年7月26日晚上,在北京大學大操場的萬人大會上,江青突然宣稱張文秋和她的女兒,是毛主席身邊的“定時炸彈”。當晚,張文秋被抄家,不久被捕入獄。三個女兒,也受到江青的殘酷迫害。

“四人幫”垮臺後,喜好詩文的張文秋,曾一氣就五首《罵江青》詩,雖淺白如話,不拘格律,卻也順口流暢,痛快淋漓。其一為:   

作惡多端惡貫盈,押上歷史審判庭。
金睛火眼照妖鏡,原來是個白骨精。

*圖片説明:張文秋的三千金:(後排左起)松林、少林、少華 (載2007年4月7日《僑報》周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