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梅.梅振才


性情中人李肇星

性情中人李肇星

中國歷屆外交部長,多是魅力人物,且各具個性。最近卸任的李肇星,以敢言直率著稱,被譽為“鉄嘴鋼牙”。而我眼中的李肇星,還是一個淳樸溫厚的性情中人。

1993年,李肇星剛出任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即拜訪了紐約北大校友會,當時我是會長,他親切地稱我為“齋友”,因爲學生時代同住過燕園有“外交官搖籃”美譽的四十齋宿舍。雖説有的是初見,有的是重逢,校友們卻毫不客氣地評彈大使的西裝太“土氣”。他則笑言:“出身農家,不善衣著,多多指教。”校友中有時裝設計師小黎,提出立即為他量身定做新衣,大使欣然接受,並說:“以後校友會開會,請通知我,我一定來參加。”

李肇星一諾千金,以後多年間,只要人在紐約,有我們開會的通知,他一定與會,並且以普通校友身份參加,言笑無拘。其夫人秦小梅也是燕園同窗,我曾“迫供”他倆的羅曼史,當年是否有情詩相贈?大使夫人答曰:“1966年入外交部時,我們已是大男大女了。1967年結婚,他沒有情詩贈我,只是同事們送來很多毛主席像章。那是文革年代,一切都很革命化……”

1995年暮春,李大使奉調回國前,特別邀請我們到他官邸餞別。我代表校友會,授予他“優秀北大人獎”,表達我們對他的尊敬和讚譽。2003年他出任外長之後,應邀訪問美國,在逗留紐約極爲匆促之際,還專程探訪身患絕症的趙文旭校友。學友音容,長留外長心中。

北大人,多少都有“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的抱負,李肇星就是一個傑出詩人。他曾送我一本詩集《青春中國》,我回贈他一首詩:

海角天涯未許辭,閑揮彩筆賦新詩。
豪情織入風雲卷,留待他年證舊時。

*圖片説明:1995年4月,李肇星大使接受北京大學美東校友會授予“優秀北大人獎”
(左 起:梅振才,李肇星,秦小梅,趙文旭)
(載2007年6月23日《僑報》周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