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學吾


中國教育公平該怎樣做?

中國的教育問題太多,真是剪不斷理還。.一是因為中國人口眾多,二是因為中國的大部分人口在農村,三是師資良莠不齊,四是教育經費不夠充裕,五是教育政策多變。.表面上看這些問題好像都得到了解決。不管人口多少,哪怕大部分青少年都生長在農村,按最新國家岀台的政策,全國都施行了義務教育。就是說全國範圍內的適令兒童都可以享受小學和初中階段的義務教育.(學費,書本費全免)。這可是中國人千百年來夢寐以求的大喜訊。解決這一步,應該說是做到了起點公平。不論家庭貧富,孩子們都享受到受教育的權利。

當然,有人覺得光是能上九年義務教育還不夠,應當保證不同地區的學校都處在同一水平,更不能有重點學校與非重點學校之分,否則就是不公平。這一點恐怕在全世界都沒有一個國家能做到,而且這種要求是極端平均主義的思想在作祟。起點公平一定要做到,但不能保證過程公平和終點公平。

試想,像許多人要求的那樣,不能有重點和非重點之分,換言之,要把每一所學校都辦成重點。這可能嗎? 這有意義嗎?都是重點就等于沒有重點。再說終點公平.更是匪夷所思。能說他和我小學同班,他現在當總統了,我為甚麼沒當總統?這不公平。

其實,世界上不管發達國家,中等發達國家或是不發達國家,不論在教育或其他領域裡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公平。拿美國來說,教育很發達,經費也充足,義務教育從幼兒園到高中畢業。只要是公立的都是免費的。但是以紐約為例,他的中學就有重點與非重點之分。一般高中可以在住家附近就地入學。但有四所重點高中,可以通過考試,達到標準方可錄取。要求一切都平等的人在大學階段就更難實現。哈佛大學,耶魯大學也不是人人都能上的。這恐怕也談不上公平和不公平,因為人的資質是與生俱來的、不能強求的。

但各國都有他對公平問題的解決方法,其中多數依靠憲法和法律。但是中國的問題有其特殊性。就是近年來經常在報章上出現的以權謀私的現象在教育上的反應。因為國家在選才時,當然是擇優錄取,除此,還有一些加分規定以保證對不同條件的學生的公平。例如,對少數民族的學生可以加分。這一來不要緊,許多在地方上有點權力的人就會偷偷地把自己的孩子改成少數民族。說在體育上有特殊才能的孩子可以加分,於是地方上的頭頭腦腦的孩子又都變成二级運動員了。說海外華僑的孩子回國考大學可以加分,於是有錢有勢的家庭就會給孩子買一本外國護照。當然還要送孩子去一趟那個國家親身經歷一下該國的風俗環境。可惜,短時間是學不會那個國家的語言的(例如: 非洲國家或東南亞國家),因此而露餡的也不少。更有甚者,當權者(不一定是大官)利用自己的特權可以把自己孩子頂替一個已被高校錄取的孩子的名字,甚至連戶口都改了。其惡劣程度不亞于殺人滅口。為了自己的孩子能上大學卻毀了別的孩子的前程,聽來令人髮指。

應當說中國當前實施的許多優待條件是合乎時宜的,關鍵在於如何防止以權謀私或以錢謀私。防止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